夏天到啦!教你準備冷萃咖啡、冰滴咖啡、手沖冰咖啡!

夏天到啦!教你準備冷萃咖啡、冰滴咖啡、手沖冰咖啡!

640 (1)

隨著溫度計的不斷攀升,來一杯冰鎮透心涼的咖啡是最舒服不過了!冰咖啡只是一個統稱,它可以由不同的方法來製作,我們通常聽到的冰咖啡的做法會包含冷泡、冰滴、冰手沖⋯⋯等,對於三種的製作方式大家知道差異在哪嗎?

快來跟隨我們一起探尋吧!從萃取原理到口感區別、從豆子選擇到操作細節,全面了解區分冷泡、冰滴、冰手沖這夏季冰咖啡三大法寶吧!

手把手教學冰咖啡製作方法

640640 (1)

冷泡:讓咖啡粉和冷水長時間浸泡而萃取而成,冷泡推薦中烘焙的水洗,或者發酵不太重的日曬蜜處理,以防長時間浸泡發酵味過重。

6402640 (2)冰滴:就是通過冰水一滴一滴的萃取咖啡粉從而得到的咖啡。咖啡豆可以選擇日曬,蜜處理等複雜性強的咖啡豆,根據個人喜好的口感進行水粉比的調整!

640 (3)640 (4)

冰手沖:在我們常見熱手沖中加入適量的冰塊,從而達到冰鎮的口感。沖煮過程中盡可能慢萃取細水流,沖煮完成後把剩餘的冰全部倒入分享壺中,根據個人口味調整粉水比。玲瓏寶塔讓液體降溫更快更充分,也更炫酷,但是如果沒有這麼多濾杯也可以把直接冰塊放在分享壺裡做冰手沖。

這三種冰咖啡做法最大的不同是,冷泡和冰滴都屬於“低溫萃取”;而冰手沖則是用熱水進行高溫萃取之後,再進行加冰塊降溫,萃取時間上相比前兩者要短很多!


品鑑口感

在使用相同豆子的情況下進行以下三種不同手法的萃取,在風味以及層次上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!

冷泡:口感醇厚度高,風味均衡,甜度相對高!

冰滴:風味乾淨清爽,層次分明,酸甜感明顯!

整體而言,這兩種低溫萃取,能夠讓易溶於高溫水中的苦澀物質析出變少,從而得到更乾淨,更像果汁的一杯咖啡。冷泡是浸泡萃取,類似於法壓,而冰滴是滴濾萃取,類似於手沖。

冰手沖則是三者中口感最難把握的,一杯冰手沖是否好喝取決於在高溫萃取時是否沖煮到位,如果在用熱水沖煮時沒有把握好萃取程度,降溫後瑕疵風味會被放大,所以一杯好喝的冰手沖是有一定難度的!


今天的內容有幫助到大家嗎?趕緊用冰錐冷泡瓶和小i冰滴壺做起來吧!

行動起來吧!這個夏天,讓泰摩和你一起冰爽度日!

相關商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