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水比跟粉液比

粉水比跟粉液比

640 (1)

粉水比?粉液比?到底是什麼

手沖咖啡我們常常看到1:15、1:16,這部分是指什麼?

我們時常在咖啡豆袋上發現有店家寫的建議參數,其中包含了時間、水溫與濃度⋯⋯等這樣的建議數值。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粉水比和粉液比這兩個概念。


什麼是粉水比?

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用“多少咖啡粉”,和“沖入咖啡粉多少水”的比例,比如10g的咖啡粉,沖150g的水,粉水比就是1:15,我們用15g的咖啡粉注入他15倍的重量,也就是225g的水,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粉水比。

640


什麼是粉液比?

我們沖下去多少水,不代表我們一定獲得了多少咖啡液,有一部分水是會被咖啡粉給吸走,所以我們把咖啡粉和真正落下來的咖啡液比例,叫粉液比。

640 (2)

現在我們知道了兩者所比對的基準不同,一個是總注水量一個是咖啡萃取量,下次當店家建議你沖煮數據的時候,不妨先確認雙方指的是不是都是粉水比吧!

參數只是一組作為參考的數據,對於建議沖煮濃度從1:12~1:18都是常見的粉水比,可小編也有遇過非常喜愛濃烈1:10的,也有遇過喜歡清淡1:20的朋友,讓我們搞清楚各項參數的定義,在泰摩器材撇除其他干擾因素下,能夠重現大家每一杯喜愛的味道~  

相關商品